En

hz_link

新闻动态

Didier Sornette院士课题组在《物理评论快报》发表亮点论文:地震活动性是否处于临界点?

2021 / 04 / 07

我院院长Didier Sornette课题组在物理顶级期刊《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了题为《地震活动性是否处于临界点?》(Is Seismicity Operating at a Critical Point?)的论文,并被编辑推荐为亮点文章(highlighted article)之一。


pic.png

图1. 基于全球地震目录的ETASμ和ETASμ(x,y)模型中的背景地震事件确定的地震空间密度


地壳中的地震活动和断层作用可被许多标度律所表征,这些标度律通常从相变的角度限定了与某种临界性相关的潜在物理机制的存在。通过采用考虑了背景地震活动率μ(x, y)空间变化的增强版传染型余震序列 (ETAS)模型,Didier Sornette课题组开展了一个对于临界性的直接量化测试。他们拓展了期望最大化(EM)算法以使其涵盖了对μ(x, y)的测定,并利用美国ANSS全球地震目录、加州地区地震目录和新西兰地区的Geonet地震目录对模型进行了校正。他们证明了以往研究表明的临界性并不准确,并认为这种临界性实际是未正确考虑地震活动率空间变化时,在ETAS模型分支比率校准中产生的系统性向上偏差。通过模拟向前预测,该研究验证了考虑随空间变化的地震活动背景率μ(x, y)的ETAS模型。地震活动性的非临界性对于预测大地震有重要意义。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Shyam Nandan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我院院长Didier Sornette院士为通讯作者。《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是物理领域顶级期刊(物理领域JCR一区,2019年影响因子为8.385)。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