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z_link

新闻动态

南科大风险院Didier Sornette院长接受央视CGTN俄乌局势特别节目采访

2022 / 03 / 24


“在像这样的萧条时期,企业家和那些不怕冒一点风险去创造的人是存在很多机会的。”

"In depression times like this one, there are a lot of opportunities for entrepreneurs and those who are not afraid to take a little bit of risk to create."

—— Prof. Didier Sornette


插图1.png


北京时间3月10日晚,南方科技大学风险分析预测与管控研究院联席院长、讲席教授、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教授Didier Sornette受邀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俄乌局势特别节目,就俄罗斯-乌克兰冲突对社会经济系统带来的多方面影响及潜在危机等发表观点。节目由CGTN主持人蒉莺春主持,同时参与节目的还有俄国普京总统办公厅“互联网+中国”特别顾问徐昕泉。在对话中,Sornette院士对核战争、世界经济衰退发生的可能性进行了预测;并就俄乌停火后,在经济层面对欧洲带来的通货膨胀等负面影响进行了分析。


针对“核战争爆发的可能性”这一问题,Sornette院士认为俄乌冲突导致发生核战争的概率达到20%,并希望各方能够找到一个使得事态降温的解决方案。Sornette同时表示,冲突与制裁带来的经济衰退不可避免。金融、能源、商业已经全线衰退,大宗商品也将持续上涨,此次冲突对全球的影响将持续数年。但是,这样的萧条时期往往会为创业者带来更多机遇。

Didier Sornette院长接受CGTN采访片段


以下为采访主要内容:


1. 在表达自由方面,媒体平台的道德要素是什么?

自由表达意味着应该允许表达那些不同的意见。不幸的是,这不仅仅在俄罗斯,在西方,有一种日益增长的趋势,那就是不允许那些有不同政治观点的人能够表达,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审查制度。我不支持这一点。我认为这不是自由表达该有的。但另一方面,我们必须明白,这些国家,这些公司的经营需要发展和确保其声誉,他们对外必须发出一些向善的信号。因此,必须把来自西方社会环境的非常强大的压力放在适当的背景中去理解。

2. 核战争爆发的可能性

就核战争而言。我之前估计有20%的概率会上升到核战争。我希望这个概率现在有所降低。

3. 停火后,欧洲经济将受到怎样的影响?

西方国家,特别是欧洲,决定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将导致更严重的通货膨胀。付出的代价将使超过90%的人口变得比现在贫穷。在瑞士,油价上涨了10%,以填补油箱。我们将不得不为从美国进口的天然气支付非常高的价格。同时,德国已经决定重新武装以增强其军事实力,日本也是。这些国家将花费更多的钱,也许是GDP的1%或2%投入军事。那么谁来支付这些费用呢?是公民,是纳税人。因此,不幸的是,我对欧洲的情况相当不看好。

4. 在经济意义上,这种复杂情况对欧盟的未来意味着

什么?

在任何决定方面,欧洲在政治上都非常依赖美国。在短期内,这不太可能改变。预计欧洲90%的公民的财富水平将不如以前,他们会更穷。而这也导致了社会的不稳定,尤其是在年轻人大量失业的时候。譬如说,大约50%的法国人在每个月的第三或第四周就花光了所有的钱,没有任何储蓄。汽油价格的任何轻微上涨都会对他们产生影响。我特别担心社会不稳定而使得激进政党被选举上台。

5. 深度经济衰退是不可避免的吗?

是的,深度经济衰退正在到来,因为当我们看一下所有推动经济发展的引擎,也就是金融、能源、商业,它们都呈现下降的趋势。能源和各个行业的各种资产价格正在全面上涨,并引发连带效应。金融系统正处于一个非常糟糕的状况。商业被战争和全球化的趋势所左右。很不幸这就是战争的代价,也是制裁的代价。


我想以一个积极的态度来结束这次对话。在像这样的萧条时期,企业家和那些不怕冒一点风险去创造的人是存在很多机会的。




返回